close



差很大吧 沒錯 2個月的寶貝就醬子了喔 更別說現在已經快三個月了

話說產假時的囤貨都是我一邊餵寶寶一邊擠的

其實我根本不知道怎麼刺激奶陣 只知道寶寶邊吸我另一邊用擠奶器擠就非常好擠

比平常自己在那邊用擠用捏的量也來的多

所以做月子完我自己帶小孩時我絕不拿奶瓶一律親餵

每次餵奶我大概都可以擠個50-70不等 不過有時寶寶不配合只肯喝幾口

擠出來可能連20CC都不到

所以大概日產量是200-250CC不等

上班前其實蠻擔心因為擠奶時間不定奶量會減少

降子就壞了我的母奶大計

雖然我的奶量不多 不過還能維持全母奶寶寶

所以中藥出場囉....

我把網路版的中藥自己添加幾味

分享給有需要的媽咪

黃耆5錢 當歸1錢 熟地2錢 麥冬2錢 枸己3錢 黑棗5顆 紅棗5顆

玉竹2錢 甜菊葉0.3錢 甘草1錢 桂圓5錢 杜仲1錢 通草3錢

以下是我自己加的 

王不留行3錢 淮山2錢 路路通5-7顆 杜仲我會多加一點(可顧筋骨)


一帖請中藥店抓好大概是40-80元不等 會有醬子的差價主要是

各地方的藥材進貨價格或是藥材優略的差異所以才有差價

加入1700CC的水可煮兩次

所以我都是用電鍋放大約3000CC的水煮一次

外鍋用2.5-3杯的水



大概降子煮一次我可以喝兩天

味道喝起來甜甜的 不難喝

另外就是黑豆豬腳 這兩天會煮 煮好拍照在放上來囉^^

再加上先前我說的HIPP發奶茶包

我就中藥跟茶包輪流喝 豬腳則是煮一鍋放在冰箱

要喝就挖一碗微波來喝

就這樣產假前一週開始work 我一天可擠300-350不等

其餘還是以親餵為主

囤的母奶被婆婆拿去給那些當初笑我餵母奶不好的鄰居小朋友喝

所以我在產假前一天 母奶庫存剩2000CC不到

===================================

--母奶番外篇--

話說寶寶帶回去婆家時 婆婆總是若有似無的跟我說後面鄰居家

有個娃比我家寶寶晚出生個半個月 人家喝配方奶喝的很漂亮

喝的很壯 也暗示我溫母奶麻煩!#$^!$~!@*#^*....

總之嫌我母奶到不行 結果有天突然跟我說母奶不夠了

我心想上次回來才帶了3000多 寶寶也還沒回去 怎麼會沒了

才知道鄰居小朋友醫生說氣管不好 需要喝母奶

不然有可能會變成氣喘之類的 跑來要母奶

婆婆都給了人家>"<  那是我的血捏

送人幫人家我覺得是件美事

但直到我又帶了2000多CC回去 隔天就庫存告急

因為又拿去送人了 坦白說心裡不是滋味

因為我不是奶量多的人

送完後我手邊只剩1000多CC

如果我突然沒母奶的話 只夠寶寶喝一天多

再者 當初嫌我嫌的要命 還說的一堆五四三

現在又跟我要母奶 我心裡如何好過

況且我不能為了幫人搞的我家寶貝要喝配方奶吧

@$#^!#$!&#%!&^

=========================================

庫存告急後 我更努力喝中藥

哎....記得結婚前四物我完全都不喝的 因為覺得那個有點甜甜的

沒想到為了母奶我已經喝了五六帖了

上班第一天 特地早到公司 希望可以在上班前擠一次奶

我是8:30上班 所以8:10我就到公司了

花40分中擠第一次奶 到了中午吃過飯大約12:20再去擠第二次奶

下午5:30下班 我習慣晚點離開 所以第三次擠奶是在下午4:00-4:30間

第一個禮拜 白天在公司擠的奶量擠三次共300CC

加上在家擠的 不過也才400-450 直到今天是第三週結束

我三次擠的奶量分別是 120/195/235 白天在公司可擠450CC

加上我另外特別在早上出門前會再餵一次寶寶 順便排空

大概是早上7:00 加上半夜4點起來餵奶的可擠150-160

下班後回到家除了親餵外 我也會邊餵奶邊擠奶 一樣也差不多是150-160

所以第三週的我 一天下來奶量可以在720-750間

看官們不難發現我算一算一天有擠到6次奶 

擠奶次數算頻繁 所以擠奶器只有一隻 讓我實在困擾

在BBH上觀望了很多媽咪想賣的擠乳器

終於讓我買到了 賣我的媽咪人很優

東西它也只使用過一次



擠乳器首推 AVENT(philips出的)

BBH的媽咪還多送我大隻的NUK玻璃奶瓶兩支外加儲存杯 光送的可能就要四五百大洋了

BBH媽咪只賣我800大洋喔 

所以我現在都是兩隻擠乳器交換用

而且我發現兩隻同時用效果更好 

不用擔心另一邊滴奶會浪費掉

而且我降子擠的比較多

如果再公私我都是一次擠一邊的話

日產量頂多 650左右

可以到700多 全靠雙邊其擠呀!!昨天日產量到790喔

對於奶量不算多的我 是件值得開心的事

然後我要說重點了 勤擠奶 喝中藥之外

我歸納了幾個重點

★多喝水☆

我有試過早上水喝少(少於500cc) 結果奶量著實少了50-60cc

讓我早上只擠了60cc左右 第二天水喝足了 奶量又回來了

第三天故意水喝少 奶量減的事情又發生了

所以水份是非常重要的 我現在一天湯湯水水有喝到5000CC不誇張

★勤擠奶☆

目的是為了『供需平衡』讓身體明白有需要這麼多的奶量

換句話說 如果一天只擠三次 每一次只擠150

跟一天六次每次100 身體所反映的量是絕對不同的

說到擠奶 那一定會問排空了

★排空☆

為什麼排空重要呢?!假設每次餵奶身體存量有150CC

但寶寶只吸了100左右就不喝了 還留有50CC在胸部

身體就會傳達訊息給大腦說分泌100CC即可

所以奶量有可能因此愈來愈少

排空對維持奶量是很重要的

★☆★☆★☆以上就是追奶的幾個重點★☆★☆★☆

接下來要說的是發奶跟奶質

奶質(奶的品質) 我個人認為是決定寶寶胖瘦的原因之ㄧ

但要強調是 常有人說母奶媽媽吃紅蘿蔔 母奶會偏紅

吃辣 母奶會變辣 諸如此類的 這些都是比較不正確的

紅蘿蔔我不吃所以無得驗證 吃辣的話

我個人從懷孕錢到懷孕 到現在

大概就做月子沒吃辣 其他時候辣對我來說是食物中不可缺的

我有試過自己的母奶 不管我吃了什麼都是甜甜的

所以媽媽吃的口味是不會影響的

★發奶☆

從坐月子時我老娘就天天準備魚湯跟豬腳湯伺候我

這時一定有人問我有效嗎?!我的答案是:熱湯有效

我個人是只要喝到熱呼呼的 哪怕只是熱開水(沒那麼誇張啦^^||)

豬腳 我想生完寶寶到現在我可能已經吃掉很多隻豬的腳了

我把它當營養補給 不當發奶

我想在討論區內打上"發奶" 一堆發奶偏方都來了

我自己也試過非常多 黑麥汁 酒釀 花生湯

魚湯...!%&^$!$#....一堆 直到有天我喝了一杯"熱奶茶"

我有奶了....看來對大家都有效的發奶方 在我身上完全不適用

後來找到了前面所說的中藥

我認同他的功效:補氣血 氣血通 自然就有奶

所以月子出關後 我持續的有在喝中藥 豬腳湯 HIPP發奶茶 熱奶茶

有時太忙就只有取得方便的熱奶茶

每個人的體質不同 所以尋找發奶方的過程是有點辛苦的

不過只要發奶+乳腺通 奶水就會共共牢囉

說到奶茶 曾在BBH爬文到 奶精的奶茶跟鮮奶的奶茶會影響寶寶的皮膚

我家寶貝有脂漏性皮膚炎 我自己比較過 真的喝鮮奶的奶茶

寶寶的皮膚會變的比較不粗 我想這應該是化學性奶精的影響吧

★奶的品質☆

坦白說 從生完寶寶到現在 我的體重幾乎動也不動

所以體重是我內心的痛 好在我懷孕胖不多(8.1Kg)

所以就算體重不動 身形也還可以看

只是我的褲子都穿不下= =

為了要給寶寶最好的禮物--母奶

所以我沒辦法激烈的減肥

不過後來我自己調整了一下我的飲食方式

有稍微瘦了一公斤多 母奶的色澤看起來也不會不營養

(我曾刻意吃少 結果母奶顏色超清的)

就豬腳湯 這種有高油脂的食補減少

我以高蛋白質來取代 也就是上面我有提到的鮮奶

從以前就愛喝奶茶的我 為了可以兼顧寶寶的皮膚&我的個人喜好

我便折衷 改喝鮮奶茶 當我吃的不多時 鮮奶茶的量有喝夠

我的母奶色澤一樣的白 何謂量夠呢?!

我兩天就會喝掉一瓶家庭號(約1800CC)

有時週末降子一瓶是不夠的

有低脂我就買低脂 對紅茶喝

就是好喝又營養的鮮奶茶

所以算一算 我光鮮奶茶 一天就喝掉1000-1500CC

這是我目前覺得可以維持奶質的好方法

不過飲食怎麼調整 心裡都要有個底:蛋白質很重要

是可以幫助寶寶長肉的關鍵

★不碰☆ 

基本上 母奶媽媽很辛苦 因為為了寶寶有很多東西是碰不得的

這部份是跟媽媽飲食口味不牴觸的 這邊說的是非味覺

1.涼性食物  大忌 怕寶寶會因此拉肚子 所以蔬果類名字有個"瓜"的我不碰

像是西瓜 香瓜 苦瓜 小黃瓜 冬瓜

2.咖啡因過重的 我不碰 可樂 巧克力 綠茶

我有點忘記為什麼紅茶可以 綠茶不行了 這部分我問過醫生

醫生的回覆是說 只要咖啡因一天總量控制在400mg內是不影響寶寶的

3.其他 會脹氣食物我不碰 還有高麗菜 這些是醫生跟我說的

因為我家寶貝滿月時健兒門診 有脹氣的現象

醫生要我不吃會脹氣的食物(豆類 豆漿)&高麗菜

另外還有就是B群我也不碰 這種是對身體機能有變異的

不像是益生菌或是藍綠藻這種主要是針對腸胃道

所以....我很納悶 這個不能吃 那個不能吃 怎麼還沒瘦@@

最後..........希望每個媽咪都可以給寶貝最好的禮物--母奶

而且母奶之路是順利且愉快的 加油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73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