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水食材  

半年前開始 我突然陷入經絡、淋巴、穴道等狂熱,當下也萌生念頭想考中醫高考

anyway不是重點...

那時我在一本談12節氣的書隱約看到「齒痕」是某些器官反應出來的警示

這個禮拜 我的體重在起起伏伏 甚至一天之內落差1.5kg 目前6天內體重全距2.6Kg

這個數字很驚人吧

我在猜想是不是內分泌失調了 剛好我去看醫生 醫生有說我是壓力太大免疫失調

就在昨天早上 開始口乾舌燥 還有我的舌頭側邊被我牙齒磨破了

照了鏡子 舌邊都是我的齒痕 簡單的說「舌頭水腫啦」

爬了一下文

大多都說是脾溼熱引起的,以下是我在「醫砭」查到的資訊 跟大家分享

------------------------

【概念】

舌體邊緣凹凸不齊,甚則似鋸齒狀者,稱謂「舌邊齒痕」。亦稱「齒痕舌」、「舌邊鋸痕」。

舌體較大的正常人常伴有舌邊齒痕;或因齒有缺陷,高低不齊所致的舌邊齒痕不屬本節討論內容。

【證型治則】

  1. 氣虛:舌質淺淡,舌苔薄白,舌體胖嫩,舌邊齒痕,面色白或萎黃,氣短懶言,倦怠乏力,自汗,飲食減少,食後腹脹,大便溏瀉,脈細弱無力。多因久病氣虛,思慮過度,勞傷心脾,出現一派氣虛的臨床表現:氣短、自汗、面色不華,稍勞或活動後加重;若脾氣虛弱,則納食減少,腹脹便溏,四肢乏力,氣短懶言,脈細弱。治宜大補中氣,選用補中益氣湯。
  2. 陽虛:舌質淡白,舌面濕潤多津,或舌面水滑,舌體圓大胖嫩,面色蒼白或青黑,神疲乏力,倦怠嗜臥,口淡不渴,納呆食少,腹中冷痛,得溫則舒,畏寒肢冷,尿清便溏,或見浮腫,脈沉微。多因先天不足或久病勞傷及年老體衰,陽氣虧損。出現一派陽虛外寒(命門之火不足)的臨床表現:面色青黑或白,全身惡寒,腰痠膝冷,腹中冷痛、腹滿喜溫、神疲乏力、倦怠嗜臥、大便溏瀉、脈沉遲或沉微。氣虛與陽虛,雖有區別,但又有聯繫。張景岳云:"氣本屬陽""氣不足便是寒"。氣虛進一步發展可導致陽虛。治宜辛溫補陽,方選四逆湯加人參湯。

【辨證分析】

舌邊齒痕一症,舌體多胖大,舌質多嬌嫩,不論何種苔色,其病皆屬虛證。《中醫病理研究.舌象形成機理探討》謂:「齒印為陽虛、氣虛的臨床表現,多伴見於胖嫩舌與淡白舌。」

【文獻別錄】

  1. 《望診遵經.診舌形容條目》,"舌形沿邊缺陷,如鋸齒者,臟氣虛憊,不治之症也。」
  2. 《辨舌指南.觀舌之心法》:「濕熱有痰之症,舌質脹大滿口,邊有齒印。」
  3. 《中醫臨證備要.舌邊鋸痕》:「舌邊緣凹凸不齊如鋸齒狀,為肝臟氣血鬱滯。」

-------------------------------------

總之都是跟溼熱有關

那麼除濕熱(水腫)最好的食療是....薏仁

薏仁是利水濕最好的食物,建議可以加入紅豆

紅豆水是孕婦都知道消水腫的好飲品

紅豆本身對於氣血虛弱的人來說是最佳食材

在VITA纖活誌134期詳細記載

等我把煮法copy好 我在來跟大家分享~~~

 

小結 

不要忽視身上任何一個部位反應出來的症狀

水腫是重要的警訊 可能是脾臟也可能是腎臟

減重過程 最終的目的就是要有健康的身體

要漂漂亮亮健康的瘦下去

 

 

備註:至媽非專業人士 所以身體有任何不舒服請找醫生喔

在此的分享 僅是至媽對自己的身體有一定程度的瞭解下的結論

並非每個人的身體都適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73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