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寶寶 買了網路上評價頗優的兩本書回來看 這兩本書是不太同理念的

先說我的觀後感 百歲醫師的讓我覺得太強硬了 雖然書中說了非常多硬性規定寶寶作息的好處

但是我覺得過度強硬了 尤其裡面說到出生短短幾天的新生兒不夜奶 我覺得沒有考量到

放給寶寶哭的同時 寶寶是否有體力負荷 另外要考量到的是寶寶跟父母之間的自然互動

而不是規定出來的刻板互動.....超級嬰兒通我就覺得人性化非常多

他比較主張先了解寶寶的需求 進而滿足需求 這樣父母跟寶寶間的互動是良性且溫和的

再來說我實施的成效 其實我沒有很確切的逐步執行 我只選我認同的來進行

我家寶貝做完月子回來後因為我是餵母奶 所以採用餓了就餵 所以一天之中餵奶餵個N次都正常(滿足寶寶需求)

半夜我則是固定在22:30左右為他洗個舒服簡單的澡(我一天會幫寶寶洗澡2次) 睡前的這次是為了

讓他睡眠品質好一點 洗過澡後 會將房間的燈光還有溫度先調好(小燈+26C) (書中提到要讓寶寶分辨日夜)

回到房間 先安靜的餵過奶 這時他會有點愛睏的樣子 我會起身抱著他 哼著歌或隨便說故事

語調是輕聲的 進行到一半 我會再次餵奶 睡前的餵奶是比白天更頻繁(書中有提到睡前增加餵奶次數)

我在餵奶時不會跟他說話 是為了書上說的讓他清楚知道喝過奶是要休息 不像白天喝完奶要開始玩

我有試過邊餵奶邊拍他或是說話 他喝過奶果真開始跟你玩了 所以.....要安靜餵奶

小寶貝通常入睡後2.5-3.0小時就開始哭了 這時我開始試用書上提到了睡夢中餵食法

此法是這樣子的 在寶寶快醒之前 輕輕的將他抱起來 也是安靜的餵奶

如果是用奶瓶的寶寶 喝的奶量就比白天少1/3至1/2 那麼我是餵母奶 則是喝到他停下吸允

然後再將寶寶輕輕放下 這樣寶寶就能多睡上一陣子 而且他之後醒來的時間就會延長

最重要的是 少了醒來或是哭鬧 寶寶的睡眠品質更好(雖然犧牲了媽媽的睡眠品質)

所以我家寶貝 大概在23:30前入睡 先前可能半夜2點就哇哇大叫了 半夜我必須起來兩次

第三次早上6點多就要起來了 接下來我就不用在睡了 而且寶寶早上的作息比較亂

我實施一個禮拜後 寶寶也是同樣時間入睡 我給寶寶睡夢中的餵食 也從起初的

2點多慢慢自然的延長至4點 就輕輕的被我抱起來 喝過奶後就睡到快7點

雖然我要爬起來一次 不過可以維持寶寶跟老公的睡眠品質 我也可以起來擠奶

起來的這一次非常值得....此外線在寶寶的作息大概是早上時間都幾乎在睡覺

喝過奶就睡 起來就喝奶 不吵不鬧 中午過後就開始起來歡 因為要開始玩

要人陪他 可以玩到傍晚 喝過奶休息一下 晚上也是會很有精神

我則是以睡前的那次澡讓他知道該睡了....白天起床後也會將窗帘拉開 讓他知道現在是白天

除了作息之外 超及嬰兒通有仔細的
解析寶寶哭聲

每一種哭聲都有他不同的意思 這就是書中主張的:了解寶寶的需求 進而滿足需求

我覺得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 也要適時的給他安全感

這樣寶寶是規律且可以盡情享受父母親給他的愛....

當然不是說百歲醫師的方法不好 只是對於享受帶小孩的媽媽而言

會讓孩子太獨立 感覺不需要媽媽的安撫鼓勵或是陪伴玩耍

所以在這就不多介紹百歲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73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