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 我對"吃"有點在意...不管是我的營養品還是日常食物...

所以就來分享一下

因為最近有點胎毒上身 所以整天想的都是如何解我的胎毒...

有很多人建議"黃蓮"or"珍珠粉" 不過我考量到黃蓮若是吃過頭 會適得其反 甚至讓寶寶出生時有黃疸

所以黃蓮不考慮 (有些成人吃解毒 當吃到臉色發黃石就是過頭了)

珍珠粉不考慮是因為價位高之外 我的腎臟代謝不佳 這種礦物質成分過高的 我都是敬謝不敏

So食療 是我的第一首選...胎毒的起因是胎火旺盛 所以重點是要先降胎火

降火的食材 我選了冬瓜 以及 蓮藕 另外還有 蜆仔

冬瓜的好處大家都知道是降火氣 蜆仔也是

所以我要強調的是"蓮藕" 這個好東西

蓮藕本身除了可以降火氣之外 富含鈣、鐵 及許多的礦物質 所以我選他來做食補

==蓮藕排骨湯==

建議把蓮藕刷淨即可 因為表皮連著吃 有較多的纖維質 洗淨切成薄片 約3-4mm厚度 蓮藕不容易煮軟 所以要切薄

喜歡吃起來有脆度的 可切厚一點(我昨天就是想切薄...切到"加料"了 沒錯!!就是切到手)

排骨先用熱水把血水燙掉 可在滾水中加點薑片去腥味 燙到排骨表面有熟了之後即可撈起...

另外煮一鍋水 愛喝湯的可水多一點 我家是因為只有我吃蓮藕 其他人只喝湯跟吃排骨 所以我水放很多

水滾後 切兩三片薑片有幫助提味 但薑片若過多會讓湯喝起來少了很多蓮藕的甜味 先將蓮藕下鍋...

這邊我使用的蓮藕量約是5個蓮藕結 鍋子大小是一般吃火鍋的大鍋子 五口之家 可吃兩餐...

蓮藕滾了之後 轉中火偏小火 待滾10分鐘後 在加入剛剛川燙過的排骨 喜歡排骨比較爛的可在蓮藕滾的時候加入排骨

排骨加入後 轉小火蓋鍋蓋悶煮約半小時(也可用一般傳統電鍋代替) 提味的部份就看個人口味加鹽調味即可...

待湯色呈現粉紅色偏灰色的 代表蓮藕精華有被煮出來了 若蓮藕的脆度可接受了 即可上桌囉

【推薦的原因】除了上述的好處外 加入排骨 也可以補充鈣質 孕期的媽媽 非常適合 不會像冬瓜類屬於涼性

吃多對寶寶不好....

P.s.因為在家熱銷...來不及拍照就被"毀屍滅跡"了...加上手被切到...根本忘了拍照的事情了...

========================================

--營養補給品--

唸化工從專科到大學到研究所 已經10年過去了 加上曾經有段時間 減肥第一 對營養方面斤斤計較...

孕期媽咪最常吃的不外乎是鈣片&葉酸

所以對這兩種來做討論...

先說 葉酸 基本上葉酸不建議空腹吃...原因是葉酸本身有酸根 酸根會跟人體的鈣or鎂鍵結

形成不溶於水的礦物質..長期過量下來 容易造成結石 前幾年流行喝牧草汁...牧草有強的草酸根

空腹喝的結果就是 >> 結石 (上課學到的)

所以像是牧草汁或是菠菜 甚至是現在我們討論的葉酸 都建議要先吃點東西墊胃後再吃...

避免營養品"失效"

食物中可多加攝取 深綠色蔬菜 或是奇異果 這些都是富含葉酸的大自然營養品

我個人是偏好吃菠菜...

鈣片的部份 其實基本上沒有其他需要特別注意的 只要避免跟葉酸同時服用 大致上是沒有禁忌的

食物中 可從蓮藕 芝麻中多多攝取 不過芝麻偏燥熱 所以要適量

我自己是喜歡買吻仔魚或是排骨回來煮稀飯 煮稀飯的工具我個人偏愛用傳統的電鍋 不是電子鍋喔

我都會把外鍋的水多放一些 這樣煮出來的稀飯才不會粒粒分明...

同樣的 若是選用排骨 別忘了要先川燙過 把血水燙掉 降子才不會在吃的時候 多了其他味道


好囉....今天的介紹先到這囉...下次有想到新的 再來介紹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73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